欢迎您访问“盘锦鑫安源化学工业有限公司” 返回首页

经济新常态下炼油行业前景展望

发布日期:2017-02-06 预览次数:

 

美国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执政计划,重申了其自参选以来针对TPP、能源、气候变化、非法移民等问题的态度与见解。在能源方面,特朗普坚持将废除对美国能源生产的限制,以此创造数以百万的高收入工作。但业界对其上台后的能源政策,还是众说纷纭。现在看来,其上台后的执政策略充满了不确定,其能源政策将对全球油气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现在做出判断还为时过早。
据预测,未来,市场对炼化产品(燃料和石化产品)的需求每年将持续增长。这一方面是因为全球人口每年将增长约7500万,从而将消耗更多的塑料、化肥、医药、纤维织物和其他产品。另一方面,全球生活标准的增速也将比现在更快。在未来35年,全球汽车保有量将会翻番,达到20亿辆。即使电动汽车和新能源继续蓬勃发展,全球市场对传统化石燃料的需求仍将继续增长。至本世纪中期,烃燃料仍将提供3/4的全球能源。
但与此同时,针对清洁燃料的相关法规也将日趋严苛。不管是欧Ⅵ、国Ⅴ还是印度的BS-Ⅵ排放标准,所有标准都将趋向于相同的一系列技术参数要求。比如,去除燃料中的硫和挥发性化合物,并提高汽油的辛烷值就是挑战。对炼油业来说,在所有这些附加限制条件下,仅改变炼油的分馏点这种工艺正逐渐被炼油厂淘汰,创新工艺和技术将应运而生。
1.jpg 
未来为使利润更大化,全球化的炼油厂还计划向一些计划采用清洁燃料标准的国家供应燃油。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正好为这种需求铺平了道路,尤其在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它一方面为本土及沿线的国家和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发展机遇;另一方面,跨国企业也可以参与其中,利用其全球化的业务布局,以及丰富的EPC(工程、采购、施工)经验帮助这些走出去的企业,进而将其业务拓展到更广阔的区域市场。这种趋势将振兴和改变贸易往来的状况。现在已有大量的事实证明了这种发展趋势,例如,长达数千英里的新管线,大量的在建新港口,更多的进口设施被改造为出口型,同时又有大量出口设施改造为进口型。
在炼油业内,开采技术、生产技术和更高效的转换技术共同推动了生产力的提升。伴随着生产力的提升,能源供应商生产的产品也将发生变化。两年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在竞争生产更多的柴油。但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政府刺激消费的政策,暂时有效地终结了这种竞争态势。由于较低的原油价格刺激了消费,特别是新兴经济体中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的消费,炼油行业的竞争已转变为炼制汽油的竞争。
计划参与炼制汽油竞争的炼油厂将会重新配置他们的工厂,而另外一些炼油厂将会简单地增加产量。不管是哪种方式,所有燃料生产商都将追求两个目标,即增加产量以满足需求的增长,灵活地生产更赚钱的产品。
除了燃油之外,我们还处在一个越来越多的炼油厂只生产石化产品的时代开端。人口和GDP的增长使烯烃和芳烃(两者为生产石油化工产品最重要的基础原料,如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成纤维等高分子产品;表面活性剂、涂料、黏合剂等精细化学品。)的年需求增长率超过5%。因此,世界上生产这些产品原料的地区将会更加迫切地进入下游产业,许多尚未参与石化产品生产的炼油厂也会很快参与竞争。
随着时间推移,每种产品的利润都会改变。因此,对炼油企业来说,当务之急仍是不断地提高效率,即不断地追求从每一滴石油中获取更多的价值。眼下,炼油行业也正进入一个变革期——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复杂传感装置的成本显著下降,采集数据的性价比要高于以往任何时期。现在,我们可以测量任何数据,对数据的处理方式正在改变着我们对炼油厂和石化工厂的运行方式。
通过工业物联网技术,炼油厂可将智能的高端设备、基于云的安全基础设施以及运行过程知识融入生产中,实现更高的附加值。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利用具有大数据分析功能的软件系统运行炼油厂。
当然,未来炼油厂还需要解决另一个即将出现的行业问题——大量技术操作员即将达到退休年龄。在这种称为“人员大变化”的现象中,行业中大约一半的技术操作员都将在未来七年内退休。在这方面,基于软件的系统可帮助炼油厂填补这个知识缺口。目前为止,操作员都只能利用自己在工厂中的经验,得到一些一般培训。在智能工厂中,每位操作员都能够受益于使用相同或类似工艺过程的所有人在任何地方所经历的所有运行挑战经验。
资讯来源:长岭炼化《信息周刊》